证书编号:(闽)-经营性-2015-0001
热点资讯 | 药品专题 | 药品常识 | 常见疾病用药 | 科室用药 | 中药 | 药品推荐 | 药品展示
    的位置:东南网 > 药品频道 > 热点资讯 > 正文

福州男子反复拉肚子半年多,元凶竟是它……

2021-06-23 09:50:41 作者:林宝珍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我来说两句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医生,我最近半年老是拉肚子,他们说我是胃肠炎,吃药一个月了不见好,我想做个肠镜,看看是不是我的肠子有问题?”日前,福州50多岁的王先生因反复排稀便,走进福建省级机关医院消化内科,要求医生给他安排肠镜。

但医生详细询问了王先生的情况,并做了体格检查后,觉得他的症状与肠道疾病不符,建议先抽血,然后再考虑是否需要做查肠镜。抽血化验结果显示,王先生的甲状腺功能异常,他患了甲亢,拉肚子与此有关。甲亢怎么会拉肚子呢?

反复排稀便半年多

一直当胃肠炎治疗

据介绍,王先生半年前开始反复排稀便,每日2-3次,同时伴腹胀,无腹痛、黑便、血便的情况,也无易饥饿、消瘦等不适。之前一直按胃肠炎治疗,吃了不少药,就是不见好转。于是到医院找医生做肠镜。

林芬副主任医师给他做了体格检查,发现他双眼突出明显,双侧甲状腺II°肿大,心跳每分钟102次,认为应该先抽血,而不是做肠镜。

不久,抽血化验结果就出来。报告显示,王先生的甲状腺功能不正常,其中,FT3、FT4水平明显升高,s-TSH接近于0,血常规、肝功能、粪便常规+OB未见异常。医生诊断,他患了甲亢,持续的排稀便是甲亢引起。“医生,甲亢不是易饥饿、人会消瘦吗?我这拉肚子和它有什么关系?”王先生很是不解!

胃肠型甲亢

有的患者一天大便十多次

“您患的是胃肠型甲亢,甲状腺功能亢进引发排便次数增多。”林芬医生说,甲亢的全称叫做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内分泌疾病,是各种原因导致甲状腺功能增强,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导致的多系统症状。

胃肠型甲亢属于隐匿性甲亢的一种,常常以腹泻为最突出的表现,过多甲状腺激素可兴奋肠蠕动、小肠吸收不良等,从而导致大便次数增多,有的患者一天大便次数可达数次甚至十几次,但很少伴有腹痛。患者的大便镜检常为阴性,肠镜检查无异常。

突眼、颈部增粗

测测甲状腺功能

“临床上,并非所有的甲亢患者都有明显的易饥、清瘦症状。约10%的甲亢患者症状并不典型。”林芬副主任医师说,对于以腹泻为突出表现的患者,除考虑胃肠疾病外,也有全身性疾病的可能。

医生提醒,如果市民朋友出现了大便次数增加、怕热、多汗、进食量增加,而体重减轻、急躁、易激动、失眠、心悸、突眼及颈部增粗等表现,不防去医院做个甲状腺功能测定,或前往医院内分泌科就诊。

如果一旦确诊甲亢应尽早就医,按医生嘱咐按时服用药物和随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