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编号:(闽)-经营性-2015-0001
热点资讯 | 药品专题 | 药品常识 | 常见疾病用药 | 科室用药 | 中药 | 药品推荐 | 药品展示
    的位置:东南网 > 药品频道 > 药品推荐 > 正文

如何驱蚊最安全有效?关于驱蚊药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20-06-07 15:12:05 作者: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傅心婕   我来说两句

炎炎夏日,花如诗草如画,心情大好之时,却常遇到一位不速之客的拜访,严重扰乱了大家的美好生活,它就是蚊子。这家伙不但话多,吵得人头昏脑胀,还嘴馋,简直是个嗜血狂徒。容易引起皮肤红肿,还会传播很多疾病,登革热听说过吧,就是它干的。所以,必须把它彻底消灭。

驱蚊的武器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冷兵器,物理攻击杀灭蚊虫,一种是化学武器,用的是魔法攻击。

挂蚊帐,穿长衣长裤,是物理防御。使用电蚊拍,苍蝇拍,乒乓球拍各种拍,是物理攻击。清理下水道等处蚊子容易繁殖产卵的积水,种植一些蔽蚊植物或者吃蚊子的植物(这个不太靠谱),这些都属于物理攻击。

不过这些方法使用起来不太方便,防御范围也比较有限,所以“魔法攻击”成为很多人的首选。

1.盘式蚊香

魔法攻击首推大名鼎鼎的盘式蚊香,它价格便宜驱蚊效果也比较好,燃烧之后会产生拟除虫菊酯,进入蚊虫的呼吸系统令其死亡,大约七八个小时就能充满整个房间。

拟除虫菊酯用量少,使用浓度低,对人体比较安全。不过蚊香的缺点是产生烟尘颗粒,燃烧不充分还会产生多环芳香烃等影响健康的成分,所以不建议家中有婴儿、孕妇、哮喘患者等人群使用。

盘式蚊香的升级产品是电蚊香片和电热蚊香液,它们的主要工作原理是将拟除虫菊酯等成分加入液体中,通过加热释放,相对盘香来说安全性稍好一些。

2.驱蚊液和驱蚊喷雾

除了蚊香,还有几个比较厉害的魔法攻击武器,驱蚊液和驱蚊喷雾。这类产品当中经常含有避蚊胺(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即羟乙基哌啶羧酸异丁酯)、驱蚊酯(IR3535)、柠檬桉四种成分。这几种成分均经过了美国环境保护署审核认证,被认为是安全有效的驱蚊成分。

美国儿科协会推荐其中的避蚊胺和派卡瑞丁用于儿童驱蚊。他们的作用原理,过去认为是影响蚊虫的嗅觉器官,使它无法找到人类的气味而起效,现在有研究认为是发出蚊虫厌恶的味道,使得它远离人群。

四种成分当中避蚊胺、驱蚊酯应用最为广泛,它们在很多花露水中也有使用,这也是使用花露水可以防止蚊虫叮咬的原因。美国环境保护署对避蚊胺的安全测评认为,使用含避蚊胺的产品不会对包括儿童在内的普通民众产生健康风险。

含有这类成分的驱蚊产品,在使用时要注意几点。首先是小于2个月的婴儿不建议使用这类产品。其次是不要喷洒在衣服内。对于皮肤有破损或者过敏的人群,也不易使用。另外在给儿童使用时,尽量不要涂抹在双手,以防进入眼睛和口中。

因为每类成分在不同驱蚊产品中的浓度各不相同,选购时也需要特别注意,一般来说避蚊胺(DEET)的浓度在10%到30%之间效果比较好,安全性也比较高。派卡瑞丁推荐的使用浓度为5%到10%之间。柠檬桉虽然名字听起来比较美好,其实安全性相对较低,国外的几大权威部门都建议3岁以下儿童禁用。

3.驱蚊手环

这几年,市面上还出现了驱蚊手环。因为造型时尚,方便携带,很受年轻人的喜爱,这种产品属于物理攻击还是魔法攻击呢?

驱蚊手环的原理是将一些驱蚊化学成分加入到橡胶手环当中,能够产生一定的驱蚊效果。不过随着时间的延长,化学成分浓度降低,驱蚊效果也会大幅降低。而且它的覆盖部位单一,也无法起到全身驱蚊效果,所以不建议使用。

还有一种民间传说,在水中加入维生素B1,放在房间里也能驱蚊的效果。或者口服100mg维生素B1,通过汗腺分泌维生素B1味道驱蚊,这些方法都不靠谱。成人对维生素B1日需求量一般在1~1.5mg,高剂量摄入维生素B1虽然没有危害身体的报道,但是会干扰其他B族维生素的吸收,干扰胰岛素和甲状腺素的分泌。

认识了这么多驱蚊的武器,小伙伴们是不是对于驱赶蚊子信心满满了呢?科学研究表明,蚊子喜欢“追求”新陈代谢快,汗腺发达,体温较高,穿深色衣服的人。

为了更好的避免被蚊子叮咬,记得在外多穿浅衣服,回家多洗热水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