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编号:(闽)-经营性-2015-0001
热点资讯 | 药品专题 | 药品常识 | 常见疾病用药 | 科室用药 | 中药 | 药品推荐 | 药品展示
    的位置:东南网 > 药品频道 > 药品推荐 > 正文

老年骨关节炎慎用抗炎药

2020-06-07 11:55:56 作者: 来源:华声健康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我来说两句

“医生,我是风湿或类风湿不?”这是患有关节炎的老年人来就诊时最常问的问题,还有一部分人来就诊时就已经给自己诊断为“风湿”或“类风湿”了,甚至开始用药或用各种保健品。其实,在老年人群当中,患有骨关节炎的比例要远远高于风湿性关节炎或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比例。为什么这么说?了解这几种关节炎的特点就会明白。

风湿性关节炎主要由链球菌感染所致,有时也见于病毒感染后,可反复发作并累及心脏,发展为风湿性心脏病。临床多以急性发热及关节疼痛起病。典型表现是轻度或中度发热,游走性多关节炎,受累关节多为膝、踝、肩、肘、腕等大关节。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种自身免疫病,患病率较高,常在30-50岁发病。可突然发生,导致关节发红、发热、肿胀,晨起关节僵硬,且持续时间长,甚至可达几小时。出问题的关节多见于掌指关节、腕关节及近端指间关节,呈对称性,还可合并关节外的表现,如肺间质病变、间质性肾炎等。化验多有类风湿因子阳性或数值明显增高。

骨关节炎是退行性病变,多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发展缓慢,可持续数年。通常影响远端关节或负重关节,如髋关节、膝关节、脊椎等,症状常见关节疼痛、发热、肿胀、活动受限,也可有关节晨僵现象,但晨僵一般少于20分钟,多在活动后几分钟即缓解,很少出现关节外表现。化验提示类风湿因子阴性或数值在参考值范围内。

不同类型的关节炎在治疗上略有不同,较常用和通用的药物有:

①非甾体类消炎药:常用的有洛索洛芬、布洛芬、双氯芬酸、醋氯芬酸等,起效快,有较强的消炎镇痛作用,但老人不宜长期服用。

②软骨保护剂,最常见的是硫酸氨基葡萄糖和盐酸氨基葡萄糖,可改善关节的功能,起效较慢,但安全性好,适合老人长期服用。

③慢作用抗风湿药,如柳氮磺吡啶、羟氯喹、来氟米特等,对延缓病情有一定作用,但起效较慢。

④皮质激素,如泼尼松、氢化可的松、强的松等等,有抗炎消肿及控制病情作用,但长期应用副作用较大,需严格遵医嘱服用。

⑤抗生素,如青霉素、头孢菌素等,只有在明确存在链球菌感染时才会使用,而像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大多数是无菌性关节炎,无需使用。

⑥生物制剂(如恩利、益赛普等,但价格较贵)。

中医治关节炎多从痹证论治,可用中成药或中药汤剂内治,配合针刺、艾灸、拔罐、中药药包局部外敷、中药熏蒸等治疗,疗效颇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