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编号:(闽)-经营性-2015-0001
热点资讯 | 药品专题 | 药品常识 | 常见疾病用药 | 科室用药 | 中药 | 药品推荐 | 药品展示
    的位置:东南网 > 药品频道 > 药品推荐 > 正文

糖皮质激素没事别乱用

2020-06-07 11:55:28 作者: 来源: 华声健康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我来说两句

糖皮质激素是免疫抑制剂中的一种,同时也有作为重要的生理物质存在于正常人体中。在临床上,由于给药需求不同,针对病症和剂量控制等因素的关系,糖皮质激素有不同的剂型,现在常见的剂型有,口服剂型,注射剂,软膏剂,喷雾剂以及吸入剂。

而糖皮质激素软膏剂也是日常生活常用的药物之一,常用于治疗皮炎湿疹,苔藓类皮肤病等,代表药物有地塞米松软膏,但是并不是所有类型的皮肤病都能治疗,如果滥用,甚至会加重病情。

首先在使用糖皮质激素软膏剂时,需要确保患者没有对本品产生过敏现象,如果患者在时候后10分钟以内,用药部位出现烧灼感,红肿,痛痒感等现象,应立即停止用药,并用清水将药物洗去。

如果是由于细菌、真菌、病毒感染所导致的皮肤病,也不能使用糖皮质激素软膏剂。使用糖皮质激素软膏剂非但不能杀灭微生物,还会加重或者诱发皮肤细菌、真菌、病毒感染,而针对本身患有感染性皮肤疾病的患者,使用糖皮质激素软膏剂后,会将病情加重,使原来的皮损伤口加重,扩大皮损范围。由于患者难以辨别病情,这种误诊从而错用药物的情况时有发生。

而在健康的皮肤上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软膏剂则容易诱发不良反应,甚至会导致严重后果:如皮肤屏障受损:由于皮肤屏障功能被破坏,导致皮肤屏障恢复缓慢,角质层出现不完整的缺失,以上这些因素能使皮肤长期处于敏感状态,敏感状态的皮肤容易受光照,空气等环境因素影响,出现色斑,潮红等症状。

除了要针对疾病种类和病因谨慎用药以外,还需要注意选择适合的使用糖皮质激素软膏剂的身体部位。如面部、眼周、颈部等部位,这些部位属于皮肤柔嫩部位。皮肤薄,糖皮质激素吸收率高,造成剂量难以控制把握,如果出现过量使用,在用药部位很容易产生皮肤萎缩、萎缩纹、局部吸收、依赖综合征以及反跳综合征。

特别是需要避免在眼部周围皮肤使用糖皮质激素软膏剂,可能会引起眼压升高,加重原有的角膜、结膜病毒或细菌感染,延误治疗,严重者有引起失明的风险和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