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编号:(闽)-经营性-2015-0001
热点资讯 | 药品专题 | 药品常识 | 常见疾病用药 | 科室用药 | 中药 | 药品推荐 | 药品展示
    的位置:东南网 > 药品频道 > 药品常识 > 正文

专家提醒:滥用感冒药可能引发肝功能衰竭

2019-09-05 17:05: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运营中心傅心婕   我来说两句

暑热消,秋风起。换季时节,特别容易引发感冒。当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出现,有的人习惯赶紧吃几粒感冒药。但专家提醒,感冒药不可随意滥用,否则可能导致肝功能衰竭。


西安大兴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勇年说,乙酰氨基酚(俗称扑热息痛)是目前很多感冒药的主要成分。有的患者一感冒就习惯立刻吃这类药物,有的为了追求效果甚至加倍服用。但近期有病例表明,这可能导致肝脏负担加重,出现肝功能衰竭的严重后果。在这些病例中,有的患者原本就有肝功能问题,但还有不少患者本身肝脏是健康的。


李勇年提醒,现代社会很多肥胖人群容易出现脂肪肝问题,如果再遇上超过安全剂量的药剂,就可能引发悲剧。因此,患者还需谨慎使用感冒药。“是药三分毒”,能采用温水和酒精擦浴降低体温的就不必使用退热剂。如果确有必要,也一定要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的剂量和次数使用,千万不要私自加量。


同时,有条件的医学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乙酰氨基酚和脂肪肝相关系的动物和临床研究,阐明此种类型肝功能衰竭发生机制,指导医生和病人在此情况下如何正确使用感冒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