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编号:(闽)-经营性-2015-0001
热点资讯 | 药品专题 | 药品常识 | 常见疾病用药 | 科室用药 | 中药 | 药品推荐 | 药品展示
    的位置:东南网 > 药品频道 > 药品常识 > 正文

维生素类药物不宜饭前服

2019-06-13 14:30:00 作者: 来源:安徽食品药品监管  责任编辑:运营中心傅心婕   我来说两句

为了使人体能够更充分地吸收各种维生素,维生素类药一般应在饭后服,而不宜在饭前服。因为维生素B类药物口服后主要经小肠特定部位吸收。若在饭前空腹时服,维生素很快通过胃肠,很可能在人体组织尚未充分吸收之前,即从尿中排出;如果在饭后服,因胃肠中有食物,可使维生素缓缓通过肠道,能较完全地被吸收,起到理想的治疗效果,故宜在进食时或饭后立即服。而维生素C对胃肠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且可破坏食物中的维生素B12,还会与食物中的铜、锌离子结合,阻碍其吸收,更应在饭后一段时间服用。


此外,维生素A、D、E等脂溶性物质由于饮食的油类食物有助于它们的吸收,也宜在饭后服用。食物中的有些矿物质对于维生素的吸收利用有一定的帮助,同时有的维生素也可促进一些矿物质的吸收。因此,需要补充维生素时最好在饭后服用,或在两餐之间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