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编号:(闽)-经营性-2015-0001
热点资讯 | 药品专题 | 药品常识 | 常见疾病用药 | 科室用药 | 中药 | 药品推荐 | 药品展示
    的位置:东南网 > 药品频道 > 药品常识 > 正文

老年人吃药为何不宜“一把吞”

2019-05-14 05:25:00 作者: 来源: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运营中心傅心婕   我来说两句

在日常生活中,有的人为了“图方便”,把所有的药物“一把吞”,而这样做有很大的风险。


首先,不同药物的最佳服药时间有区别。为了达到最佳药物疗效、避免食物对药物吸收或避免药物对胃的刺激性,药物的最佳服药时间不同,如以下几类药物的服用时间分别是:


降压药物通常在早晨服用,这是因为血压不像身高或体重基本保持恒定,血压在一天中是有波动的,收缩压(高压)每天可波动20~40mmHg,上午8点至10点时血压最高,睡眠时血压最低,因此降压药物需要早晨服用,控制血压高峰;


肾上腺皮质激素(如泼尼松、氢化可的松)、抗抑郁药、利尿剂(如氢氯噻嗪、呋塞米)等通常在早上服用抗过敏药物、调脂药物、催眠药物等通常在睡前服用;


助消化药(胰酶、复方消化酶片)、促胃肠动力药(多潘立酮、西沙比利、甲氧氯普胺)、某些抗菌药物(如利福平、异烟肼、吡嗪酰胺)等通常餐前服用;


非甾体类抗炎(如布洛芬、双氯芬酸钠)对胃有刺激,应在餐后服,而治疗消化道溃疡药物(雷尼替丁、西咪替丁)在餐后服用比餐前服用效果更佳,因为餐后胃排空延迟,有更多的抗酸和缓冲作用时间;


左甲状腺素片、阿伦膦酸钠应早晨空腹服用,避免食物影响药物的吸收。


其次,“一把吞”易导致药物产生相互作用。酸性药物如维生素C和碱性药物如碳酸氢钠不可一起服用,否则会产生中和作用,导致两药的疗效均降低。大部分中药和西药也需要分开服用,间隔最好半小时以上。氟喹诺酮类药物(左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环丙沙星、莫西沙星等)不能与含有钙、镁的药物(例如钙片、铝碳酸镁)同时服用,否则会产生不溶性物质,影响两种药物的吸收。抑酸药物(如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奥美拉唑)会抑制胃酸的分泌,而碳酸钙的吸收需要胃酸,因此抑酸药物会影响碳酸钙的吸收,不建议同时服用,建议使用抑酸药物或胃酸缺乏患者选择可溶性钙剂,如枸橼酸钙。


因此,正确的服药方法是应遵照医生或药师的指导,在正确的时间、按正确的服药次数,服用正确的剂量。


温馨提示:


活菌制剂如地衣芽孢杆菌、双歧杆菌三联活菌、双歧杆菌乳杆菌三联活菌片和抗菌药物不能同时服用,两者之间要间隔1~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