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编号:(闽)-经营性-2015-0001
热点资讯 | 药品专题 | 药品常识 | 常见疾病用药 | 科室用药 | 中药 | 药品推荐 | 药品展示
    的位置:东南网 > 药品频道 > 药品常识 > 正文

饿肚子时 别打青霉素

2019-04-16 13:30:00 作者: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运营中心傅心婕   我来说两句

说起青霉素,人们往往会想到它的过敏反应。的确,传统意义的青霉素过敏表现极其凶险,甚至可引起休克乃至威胁生命。青霉素皮试阳性或有青霉素过敏史者最好不用。但是,青霉素皮试阴性以及没有青霉素过敏史者,有时也可能出现过敏反应,特别是在饥饿情况下静脉使用时。


临床发现,部分青霉素皮试阴性的患者,在静脉注射青霉素钠盐过程中,空腹注射或滴速过快时,会出现注射部位异常疼痛、腹痛、眩晕、恶心、全身无力,甚至面色苍白、心律加快、血压下降、血糖降低而出现休克。这是因为人体在饥饿状态时糖异生作用增强,多糖物质在青霉素及其代谢物半抗氧的参与下,免疫(补体)途径被激活,产生多种炎性介质,激发释放组胺类等过敏物质,这些物质使机体对疼痛更敏感;作用于内脏平滑肌,容易使血管痉挛,内脏血液灌注不足引起血压下降甚至休克。也有报道提出,本就处于感染状态的患者在饥饿状态下输液,会增加机体负荷与能量消耗,容易出现低血糖症状。


因此,静脉注射青霉素时不宜空腹给药。一般认为,患者在进餐后30分钟~2小时内注射青霉素可有效地避免疼痛及上述过敏现象的发生。另外,青霉素静脉给药速度过快容易诱发青霉素脑病,过慢达不到杀菌浓度,一般速度不超过50万单位/分钟,医护人员会调整好,患者不要私自调节滴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