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编号:(闽)-经营性-2015-0001
热点资讯 | 药品专题 | 药品常识 | 常见疾病用药 | 科室用药 | 中药 | 药品推荐 | 药品展示
    的位置:东南网 > 药品频道 > 药品常识 > 正文

给长期过敏者划重点:请换掉你一直吃的那粒抗过敏药

2019-03-07 17:25:00 作者: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运营中心傅心婕   我来说两句

每一片药,都在默默等你读懂它本该好好品味这顿海鲜大餐,你的皮肤却通红一片。本该细细欣赏大自然的芳华,你却不停打喷嚏,鼻头奇痒难耐。天啊,你怎么又过敏了?


过敏会引起多种不适症状,服用抗过敏药后,不少人会产生嗜睡等副作用,甚至反而加重过敏。因此分清用法、牢记注意事项非常重要。


不同抗过敏药有哪些特点


抗过敏药可分为抗组胺药、过敏反应介质阻滞剂、钙剂、免疫抑制剂等。


其中,抗组胺药最常用,目前已发展到第三代。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常用的抗组胺药。


一代抗组胺药:扑尔敏服后别开车,老人慎用


一代抗组胺药有扑尔敏、赛庚啶、苯海拉明、异丙嗪等。


此类药物是治疗荨麻疹和过敏性皮炎最常用的药物之一,但其药效的维持时间较短,一般仅4个小时。


其镇静与中枢神经不良反应较为明显,服用后会出现嗜睡、乏力、反应迟钝等症状,用药后应避免驾车、精密仪器操作、高空作业等。


此类药物还有抗胆碱作用(口干、便泌、小便困难、视力模糊等),前列腺肥大、青光眼、肝肾功能低下者及老年患者应慎用。


此外,苯海拉明、赛庚啶等还具有光敏性,需要长时间户外活动者应慎用。


二代抗组胺药:注意心脏毒性


二代抗组胺药有氯雷他定、西替利嗪、阿斯咪唑、特非那定等。


此类药物属于长效药,一般每天只需要用1次,虽然中枢神经系统不良反应大为降低,但抗过敏效果略逊于第一代。


值得注意的是阿斯咪唑、特非那定有少见的严重心脏毒性,可引起心律失常,特别是与酮康唑及红霉素等合用时,上述不良反应会加重,应当重视。


三代抗组胺药:副作用更轻


三代抗组胺药物有地氯雷他定、左旋西替利嗪等,副作用更轻,抗过敏作用更强,少数患者可能感到头痛。服用时也应注意观察症状,发现异常应及时就诊。


药物疗效介于前两代之间,服用1次可作用24小时。


抗过敏药要换着吃


服药需分清时间


选择抗过敏药时应注意,白天宜选用无镇静作用的,晚上睡前可用有镇静作用的。


第二代和第三代抗过敏药均不易透过血脑屏障,一般无中枢神经系统抑制作用(不易困倦),无胆碱能作用(不易干渴),作用持久(24小时),适合患者白天服用。


服用同种药不宜超过1个月


连续服用同一种抗过敏药不宜超过一个月,否则可能导致药效下降,产生耐药性。同时,药物的毒副作用也会不断累积。


需要长期服用抗过敏药者不能太专一,建议每个月咨询医生后换一种药。


别轻易停药或加大用量


长期联合用药患者,在病情稳定后不应立即停用所有药物,而应遵医嘱先从一种药物开始,逐渐停用,这样可以减少疾病复发。


关节痛、高热、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的患者应直接就医,不要自行服药。


需要提醒的是,服抗过敏药后,症状未改善或加重时,不要轻易加大用量。


抗过敏药本身有一定致敏性,服药后发生过敏反应的患者通常会出现皮肤瘙痒、皮疹、腹泻、腹痛等反应。


少数病人甚至会出现白细胞、血小板减少等情况。应咨询医生后调整用药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