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编号:(闽)-经营性-2015-0001
热点资讯 | 药品专题 | 药品常识 | 常见疾病用药 | 科室用药 | 中药 | 药品推荐 | 药品展示
    的位置:东南网 > 药品频道 > 常见疾病用药 > 正文

滴鼻液你用对了吗?

2019-02-21 10:10:00 作者: 来源: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责任编辑:运营中心傅心婕   我来说两句

滴鼻液作为鼻腔给药的主要剂型,一直广泛应用于鼻部疾病如:急慢性鼻炎、副鼻窦炎等;对分泌性中耳炎有显著疗效。随着近年药物通过对鼻粘膜吸收的研究,滴鼻液也越来越多地用于中枢系统疾病如:偏头痛等一些脑部疾病。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正确使用滴鼻液呢?下面就介绍一下滴鼻液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滴鼻液的正确使用方法


1.在使用滴鼻液之前应先清理鼻腔内分泌物,如果鼻腔有干痂,可用温盐水清洗,待干痂变软取出后再滴药。且滴鼻前先呼气。


2.头部向后仰依靠椅背,或仰卧于床上,肩部放一枕头,使头部后仰,使鼻腔低于口咽部。


3.对准鼻孔,瓶壁尽量不要接触到鼻黏膜。也可将药液顺着鼻孔一侧慢慢流下,让鼻腔侧壁起缓冲作用,以免药液直接流入咽部而苦味难忍。


4.滴药后轻按两侧鼻翼两三下,使药液布满鼻腔。滴后保持仰位3-5分钟,后坐直。


5.如滴鼻液流入口腔,可将其吐出。然后用温水漱口,直至口腔无味为止。


滴鼻液使用注意


1.滴鼻时头应往后仰,适当吸气,使药液尽量达到较深部位。


2.用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并按医嘱要求用药。


3.有高血压、闭角性青光眼、冠心病、甲亢患者慎用血管收缩剂类滴鼻液。


4.血管收缩类滴鼻药不宜长期使用,长期使用滴鼻净(萘甲唑啉)可致鼻腔黏膜血管一直处于收缩状态,导致收缩舒张功能失调,引起局部黏膜组织增生,导致药物性鼻炎,时间长了还会产生依赖性。


5.滴鼻药物不宜长时间使用,可能会造成药物蓄积,导致中毒。一般使用超过三周,应及时就医。


6.婴幼儿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