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编号:(闽)-经营性-2015-0001
热点资讯 | 药品专题 | 药品常识 | 常见疾病用药 | 科室用药 | 中药 | 药品推荐 | 药品展示
    的位置:东南网 > 药品频道 > 常见疾病用药 > 正文

冻手冻脚 对冻疮真正有效的13种药物,请收好!

2018-12-28 19:55:00 作者: 来源:中国药店  责任编辑:运营中心傅心婕   我来说两句


寒潮来袭,天气是越来越冷。真真是手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


不小心患上冻疮的人群,有的使用一些偏方治疗。而更多的人群是选择进入药店购买冻疮药膏。辣么,长了冻疮用哪些药擦才真的有效喃?日常又应该如何预防冻疮呢?


冻疮的病因及表现


冻疮是是一种因为天气寒冷所引起的局限性皮肤炎症损害,易发生于肢体末梢及暴露的部位,如手、足、耳垂、鼻尖、面颊等。西医学认为皮肤的耐寒性差,加上寒冷天气的刺激,使末梢的皮肤血管收缩或痉挛,导致局部血液循环障碍,继而发生冻疮;中医学则认为冻疮是由于阳气不足、外感寒湿,继而气血运行不畅、瘀血阻滞所致。冻疮的一般表现为出现局限性水肿性红斑,伴有局部胀感及瘙痒症状,遇热后症状加重,严重者可由水泡,破溃后形成溃疡,经久不愈。


冻疮的药物治疗


1外用药物


肝素钠乳膏:肝素钠具有抗凝与抗血小板聚集作用,能改善皮肤血液循环,促进其新陈代谢,可以用于早期冻疮的治疗。


冻疮膏:主要成分为樟脑、硼酸、甘油,其中樟脑改善局部血液运行,硼酸抗菌能轻度抗菌消炎,甘油能缓解皮肤的干燥。适用于尚未破溃冻疮治疗。


樟脑软膏:樟脑软膏中樟脑和水杨酸甲酯为皮肤刺激药,可增进局部血液循环以缓解肿胀,并有止痛、止痒作用;薄荷脑与樟脑合用,增强止痒作用;苯海拉明为抗敏药物,能起到缓解瘙痒的作用。可用于冻疮的早期治疗。


辣椒风湿膏:主要成分为辣椒、樟脑、薄荷脑,通过刺激皮肤、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达到消肿止痛的作用,适用于未溃破的冻疮。


氟轻松维B6软膏:成分中的醋酸氟轻松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有抗炎、抗过敏作用;维生素B6具有改善皮肤组织代谢的作用;蜂蜜和蜂皇浆具有润燥和解毒功能,可增强皮肤局部蛋白质和糖类代谢,促进创面愈合及表皮新生,起到营养、护肤作用。适用于早期冻疮的治疗。


创灼膏:排脓、拔毒、去腐、生皮的功效,适用于已经溃烂的冻疮治疗,对于溃处感染者,还可联合外用抗菌药物如氧氟沙星凝胶治疗。


复方鱼肝油氧化锌软膏:本药中的氧化锌具有一定的收敛、保护及干燥作用;鱼肝油有增加患处营养、加速伤口愈合之作用;呋喃西林有抑菌消炎作用;可用于治疗较为严重的冻疮,如已经破溃形成溃疡的。


云南白药:云南白药活血散瘀,消肿止痛,可用于冻疮的治疗。其中对于早期红斑型冻疮可选择云南白药酊;对于未破溃的冻疮,可云南白药粉与黄酒调和后涂敷;对于已经破溃的冻疮可直接用云南白药粉撒于患处,并用纱布包扎。


2口服药物


维生素E软胶囊:维生素E可预防末端血管中的血液凝固,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末梢循环,提高耐寒能力。前一周每天2次,每次100mg,第二周每天2次,每次50mg。


肌醇烟酸酯片:肌醇烟酸酯片为周围血管扩张剂,可选择性的使病变部位和受寒冷刺激的敏感部位的血管扩张,每天1-2片,每天3次。


桂附理中丸:补肾助阳,温中健脾。可用于治疗寒凝血瘀所致的冻疮,症见行寒肢冷,患处先白继而红肿,伴有刺痛、瘙痒、麻木,或出现水泡、肿块,肤色暗紫。


全鹿丸:补肾填精,健脾益气。可用于治疗寒盛阳衰所致的冻疮,症见冻疮伴有寒颤、四肢厥冷,倦怠乏力,嗜睡,呼吸微弱。


二丁颗粒:清热解毒。用于寒化热毒所致冻疮的治疗。症见冻疮患处红肿胀,严重者患处破溃、化脓,伴有发热、口干等。


冻疮的日常护理


①日常按摩冻疮易发部位,可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冻疮的形成,对于早期冻疮也有预防症状加重的作用。


②注意保暖。如穿保暖的鞋袜、手套,外出穿戴防冻耳罩。


③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加速血液运行。


④加强营养补充,提高机体耐寒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