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编号:(闽)-经营性-2015-0001
热点资讯 | 药品专题 | 药品常识 | 常见疾病用药 | 科室用药 | 中药 | 药品推荐 | 药品展示
    的位置:东南网 > 药品频道 > 常见疾病用药 > 正文

哪些药治失眠

2018-12-19 18:50:00 作者: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运营中心傅心婕   我来说两句

山东读者王先生问:我失眠已经有五六年了,曾有焦虑症,吃过黛力新,后来改用1/3片的佐匹克隆和1/6片的氯硝西泮。儿子在国外给我买了伽马氨基丁酸(GABA),说也能治失眠,请问能改用这个吗?


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经屏解答:失眠是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白天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失眠和躯体疾病以及抑郁、焦虑障碍共病现象十分常见。失眠者罹患抑郁和焦虑障碍的风险分别是无失眠者的9.82倍和17.35倍。伽马氨基丁酸(简称GABA)是一种天然存在的氨基酸,是哺乳动物中枢神经系统中的重要物质,对机体的多种功能具有调节作用。它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过度兴奋,对脑部具有安定作用,促进患者放松、消除神经紧张,从而改善睡眠。当缺乏GABA时,就会焦虑不安、疲倦、忧虑。王先生的长期失眠考虑是与焦虑相关的睡眠障碍,用GABA可能有所帮助。但最好还是到医院神经内科或心理科就诊,做睡眠多导监测和相关神经心理量表评估,如果是抑郁、焦虑状态伴发的睡眠障碍,要同时给予调节神经递质的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