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编号:(闽)-经营性-2015-0001
热点资讯 | 药品专题 | 药品常识 | 常见疾病用药 | 科室用药 | 中药 | 药品推荐 | 药品展示
    的位置:东南网 > 药品频道 > 药品常识 > 正文

老年人用药注意事项

2018-11-22 17:20:00 作者: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责任编辑:运营中心傅心婕   我来说两句

近期在京举办的2018药盾论坛——“益老益小‘药’知道”活动上,解放军总医院南楼内分泌科副主任李剑介绍了几类老年人常见疾病的用药经验,并提醒患者注意预防不良反应的发生。


心血管系统药物


降压药 噻嗪类利尿药和β受体阻滞剂或钙拮抗剂为首选,其他ACEI(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也可应用,但肾功能不良时慎用。应用β受体阻滞剂时要防止直立性低血压、抑制心脏、哮喘等情况发生,该药忌与钙拮抗剂联合应用。


老年抗高血压药物联合用药,应从小剂量开始,缓慢降压(1~3周内使血压缓慢降至正常),目标血压达到后以最小有效量长期维持,注意并发症和药物副反应。同时,合并双侧颈动脉狭窄≥70%并有脑缺血症状者,降压治疗应慎重。


强心苷 老年人剂量应选用成人常规剂量的1/2或1/4;与噻嗪类利尿药合用时须补钾。例如地高辛,其常见不良反应为促心律失常作用,应严格掌握适应证,从小剂量开始,必要时监测血药浓度。


抗心律失常药 易致心率缓慢、传导阻滞,用药时应密切观察。奎尼丁宜减量应用,利多卡因滴注宜低速度或做TDM(治疗药物监测)。


冠脉扩张剂 硝酸酯类,如异山梨酯等易出现耐药性及反跳现象。预防耐药措施包括保证每日10小时以上“无硝酸酯期”,与其他扩冠脉药物交替使用,如地尔硫?等;补充含巯基食物或药物,如卡托普利。


利尿药 应用双氢克尿噻时要防止低血钾、直立性低血压发生。


抗凝血药 老年人对华法林敏感而且血浆白蛋白低,使华法林游离型增加,其抗凝作用增强,增加患者出血等危险。


中枢神经系统药物


易出现血压改变、脑出血及精神紊乱,尤其药物之间联合应用更易抑制呼吸或血管运动中枢。


镇静催眠药 老年人失眠发生率达26%,常用苯二氮?类药如舒乐安定,长期用药使半衰期延长(地西泮半衰期在老年人为50小时~110小时,年轻人20小时~60小时),并且可产生依赖性。


解热镇痛药 每日口服小剂量阿司匹林(50毫克~80毫克)有预防心肌梗死或脑栓塞作用,但要防止对胃的刺激作用,可诱发胃溃疡甚至胃出血。


风湿类疾病是老年人常见病,常用非甾体抗炎药(NSAIDs)及糖皮质激素治疗,二者均可诱发胃溃疡。但其中布洛芬对胃刺激较小。


镇痛药 常用哌替啶,但要防止体位性低血压发生,宜减量应用,忌与其他中枢抑制药合用,以免抑制呼吸或使血压下降。


抗精神病及抗抑郁药 氯丙嗪等易引起直立性低血压和锥体外系统反应。丙米嗪、阿米替林、多塞平等三环类抗抑郁药有阿托品样作用,忌用于青光眼、前列腺肥大患者。


抗菌药


使用抗菌药应有明确细菌感染,用药前尽量行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感染控制后维持使用数日再停用;避免频繁盲目更换抗菌药,抗菌药使用2天~3天方可见效。


宜用高效、广谱抗菌药,随时监测肝、肾及造血功能,并注意防止二重感染。


不能仅凭体外药敏试验结果选药,体外敏感的抗菌药其实际疗效不一定好。


降糖药


老年糖尿病患者应限制(控制)饮食(减肥减重),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口服降糖药,如磺酰脲类药+双胍类,或者注射胰岛素。


患者选择降糖药时应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禁忌证。老年患者服用胰岛素促泌剂从小剂量开始,不用长效促泌剂;此外,同类口服降糖药不联用,口服降糖药联用一般不超过3种,如果口服降糖药用到最大量仍无效,则应及早用胰岛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