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编号:(闽)-经营性-2015-0001
热点资讯 | 药品专题 | 药品常识 | 常见疾病用药 | 科室用药 | 中药 | 药品推荐 | 药品展示
    的位置:东南网 > 药品频道 > 药品常识 > 正文

只要眼睛不舒服,就滴眼药水?

2018-09-04 18:10:00 作者: 来源: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运营中心傅心婕   我来说两句


市面上的眼药水功能繁多,有缓解视力疲劳的、有去红血丝的、有治眼干眼涩的等等。很多人手里常备一小瓶,难受就滴一下,想瞬间恢复自己明亮的眼神,但是眼药水不是什么情况下都可以随便使用。


只要眼睛不舒服,就滴眼药水?


我们长期盯着手机、电脑,眼睛难免会出现疲劳、干涩、发痒(尤其是佩戴美瞳时)等不适感,除疲劳外,引起眼部不适的原因有很多,如感染、过敏等,只有明确病因后选择适当的眼药水才能治疗、缓解症状,反之往往适得其反。


再好的眼药水也有副作用?


任何一种眼药水,哪怕是什么药物成分都不含的生理盐水,都可能有一定的副作用。


因为无论多先进的眼药水,都是“人造”的,它和正常的生理泪液成分还是相差甚远,都会稀释泪液中的有益成分浓度,破坏泪液的生理屏障和防御功能。


有完全不含防腐剂的眼药水吗?


大部分瓶装眼药水或多或少,都含有一定量的防腐剂成分。长期使用,这些防腐剂可能对结膜细胞造成损伤,导致泪液分泌不足或成分改变,使得眼睛感觉干涩,即出现干眼症。


开瓶后,只要在有效期内就可以放心用?


有效期不等于使用期,眼药水开封后继续存放太久,眼药水内的液体就会挥发,药物浓度也随之改变,还有滋生细菌和病原微生物的可能。所以,一旦开封后,最好一个月内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