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编号:(闽)-经营性-2015-0001
热点资讯 | 药品专题 | 药品常识 | 常见疾病用药 | 科室用药 | 中药 | 药品推荐 | 药品展示
    的位置:东南网 > 药品频道 > 科室用药 > 正文

厦门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行动

2018-08-20 17:25:00 作者: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运营中心傅心婕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规范处方药经营行为,防止不合理或滥用药物事件的发生,近日,厦门集美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国家药品管理相关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必须严格执行药品分类管理规定,并加强处方药销售管理。经营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或者其他依法经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不在岗时,应当挂牌告知,并停止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

此次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对集美区10家(次)药品零售企业开展了飞行检查。其中,1家药品零售企业因存在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药品购销记录无法追溯等违规行为,被撤销《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5家企业因存在处方药陈列不符合要求等问题、2家企业因存在处方药销售不符合要求等问题,均被依法给予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

为弥补零售药店执业药师的不足,按照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可以“互联网+”的形式自建电子处方平台,或依托符合要求的第三方电子处方平台提供的电子处方销售处方药。据了解,集美区共有281家药品零售企业。目前已有约30%的药品零售企业通过“互联网+”获取电子处方或远程审方。今年以来,集美药品零售企业累计为2万多人次提供咨询用药服务,开具处方单近1万张;其中,有9400多张处方审方是通过远程审方开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