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编号:(闽)-经营性-2015-0001
热点资讯 | 药品专题 | 药品常识 | 常见疾病用药 | 科室用药 | 中药 | 药品推荐 | 药品展示
    的位置:东南网 > 药品频道 > 药品展示 > 正文

第三方平台停止网售药品 或改网上展示线下交易

2016-08-01 15:45:00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我来说两句

福州晚报8月1日讯(首席记者 江海)在几乎什么都可以在网上买到的时代,药品也一度进行了网上零售的试点。不过,记者昨日从多个电商平台获悉,按照国家食药监局的要求,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业务今起停止。

2013年,国家食药监局先后批准三省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95095”平台(即后来的“天猫医药馆”)、“八百方”平台和“一号店”平台进行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试点期限为一年。也就是说,目前3个试点平台的上述业务均已超期运营。

7月28日,相关文件指出,由于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零售交易试点过程中,暴露出较多问题,如对销售处方药和药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监管等,不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用药安全,因此决定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网上药品零售试点工作。

昨日,记者联系采访了三家平台,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已收到相关通知。天猫医药馆已经向平台上的商户发布了《2016年8月1日起停止95095药品在线交易功能》的通知。“一号店”的“药品”栏目里,“在线付款”的页面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提交需求”。据悉,“提交需求”的意思是,药品在一号店只能展示及提交预订,不支持在线付款,门店将开通货到付款服务。

“八百方”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他们现在的B2C业务,只能预订,不进行交易,消费者在平台预订后,他们会将需求告诉药店,消费者需要跟药店去交易,也就是说交易不再在其平台完成。

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监管的趋势看来,只有展示、咨询、交易、付款都在平台的网上进行,才构成“药品在线交易”,因此,全面叫停并不意味着完全不能做。以药品O2O为例,下单虽然在线上完成,但交货是以实体药店为主体展开,而不是第三方的物流,所以还是可以操作。目前,已有试点平台在尝试网上展示药品,将交易环节放到线下的模式。